2018/01/17 15:36

免驚! 七星山西南側冒白色煙霧 無關火山活動

免驚! 七星山西南側冒白色煙霧 無關火山活動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民眾發現七星山東南麓有大量噴氣產生,擔心是否是異常的火山或斷層活動的前兆?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14日派員至七星山地區進行實地勘查,結果當日已經沒有先前報導的噴氣現象,整條帶狀破裂區也沒有新生成的火山噴氣口,也無劇烈噴發的現象。大屯火山觀測所監測資料也顯示大屯火山地區火山活動跡象穩定,沒有異常。15日地調所會同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至現地勘查並無新的發現,因此排除與火山或斷層活動的關聯,民眾可以放心。

地調所表示,調查人員至現地踏勘時,不僅既有的溫泉露頭沒有發現劇烈噴氣的跡象,沿著裂隙上溯調查也未見新生成的噴氣孔,研判並無新的爆裂口產生。地調所說明,七星山本身四周原本就有許多噴氣和溫泉露頭。溫泉露頭在大雨過後,因地下水位升高,會增加溫泉水量,或因天氣較為寒冷,使得熱氣容易凝結,皆會產生類似冒氣現象,但是當天也未見到有明顯火山噴氣,表示報導的噴氣現象是很局部而且短暫。由民眾提供照片看出這些煙霧來自於局部區域,地調所未來將加強附近區域的監測工作。

七星山為大屯火山群的其中一座火山,根據相關研究結果顯示,七星山最近的一次噴發年代約為5500年前,加上有火山噴氣、微震以及溫泉等火山活動徵兆,符合國際火山學的活火山定義。七星山的西側,有一條明顯的裂隙,有許多火山噴氣孔的遺跡,以及正在活動的火山噴氣孔,本次民眾所指稱七星山東南麓的疑似火山噴氣的位置,即位於此裂隙當中,因而引發七星山是否即將噴發的疑慮。

地調所與中央研究院、科技部、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以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投入火山活動觀測工作已有10多年,並共同成立大屯火山觀測站彙整觀測研究資料。地調所指出,火山活動發生異常時,會在多種活動徵兆同時產生異常現象,非僅只有明顯的噴氣現象而已。根據最近的微震、火山氣體及溫泉水質的觀測及分析數據均相當穩定,因而初步排除本次事件與火山活動關聯性。地調所將持續觀測火山活動,請民眾無需擔心。(地調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