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你家結構安全嗎? 10元硬幣一測就知道

【影】你家結構安全嗎? 10元硬幣一測就知道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花蓮6日深夜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造成4棟建築塌陷,災情曝光後,不少民眾都相當擔心自己住家是否安全、地震如何保平安。對此,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特別邀請台中市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公會分享「如何用10元硬幣檢測牆壁裂縫」,在家裡就可以輕鬆檢測;此外也分享「地震來臨時如何躲避黃金三角」。

地震發生後,其實可以透過簡單的方法,檢測屋況結構是否有嚴重受損。土木技師高原表示,民眾住家牆面如果發現裂縫,且裂縫如果超過0.3公分以上,一般來說稱作「結構裂縫」,可以先用10元硬幣來檢查;由於10元硬幣厚度大概0.1至0.2公分,所以10元硬幣如果可以穿過裂縫,顯然在結構上嚴重損壞,趕快聯繫相關人員進行勘察。

高原也提到,目前民眾居住型態多為集合住宅,例如公寓、電梯大樓等,這樣的建築一般都是戶與戶之間的牆有鋼筋混泥土支撐,室內的隔間則是比較脆弱的磚牆,尤其廁所的牆有考慮到通風,上面要裝排氣設備,磚牆不會蓋到天花板,地震發生時,最常發生就是廁所的牆傾倒的情況。因此建議地震來時「不要跑進廁所躲起來」,在廁所的人也要趕快跑出來,也提醒民眾,當大地震發生時,第一間要把通往逃生門的門打開,以免門框變形,導致通路被阻擋,延緩救援時間。

至於在市內如何躲避震災,臺中市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公會林永裕表示,震發生時最好手抱著頭、背部靠著混泥土的「柱子」;也就是戶與戶之間的牆、柱,不要靠在室內隔間的柱子,也千萬不要躲桌子底下,否則若天花板不幸倒塌,將會被困在底下。(圖片來源/翻攝盧秀燕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