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16:46

身心雙重壓力 醫師也有職業病

王義仲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收入高、有社會地位,這是一般人對醫師的印象,因此醫師這個職業令人稱羨,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很多醫師長時間工作,心理跟身體雙重壓力下,造成很多病痛,有婦產科醫師得膀胱炎和慢性腸胃炎,家醫科醫師罹患乾眼症和飛蚊症,甚至有心臟科醫椎間盤突出,必須長期復健,華視新聞帶觀眾深入來探究醫師的職業病。

心臟科醫師正在進行心導管手術,藍色手術衣裡面穿著重達三公斤防輻射的鉛衣,經年累月造成椎間盤突出,心臟科醫師林謂文特別訂製的護腰和鐵衣,外面再穿上防輻射的鉛衣,鉛衣外面再綁一層護腰,其實林謂文醫師被診斷需要手術治療,必須休養半年,但這樣會耽誤很多極重症的病人,因此林醫師選擇穿著復健鐵衣繼續幫病人手術。

另外還有行醫將近四十年的家醫科專科醫師劉伯恩,櫃子上密密麻麻的病例,都是經年累月的成果,長時間看電腦寫病歷,也讓他的眼睛出現問題,家醫科專科醫師劉伯恩,乾眼症飛蚊症甚至坐骨神經痛都找上門,醫師幫人找回健康,自己卻賠上了健康,雖然有點無奈,但婦產科醫師尹長生卻樂觀看待。

婦產科醫師尹長生長時間看診手術接生,尹長生醫師曾經罹患膀胱炎慢性腸胃炎、頸椎慢性疼痛,但尹長生說,身體的痛可以好,心理的壓力才是醫師最難的課題,隨時保持正向的思考、適度的放鬆,尹長生醫師把自己維持身心平衡的方式分享給大家,一般人不是醫生不用救人,只要保護好自己,沒有理由讓自己不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