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16:10

高雄愛河變"牛奶河" 元兇抓到竟是它

高雄愛河變"牛奶河" 元兇抓到竟是它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日前有人發現高雄愛河變成乳白色,經由環保署檢驗後資料顯示,愛河河道中的乳白色成分是硫酸鈣,是自然環境及愛河河道特性等因素所產生的自然現象,並非為污染事件,高雄市環保局呼籲民眾放心。

環保局表示,愛河每年於季節變換時容易有變色的情形發生,但幾年來經進行水質檢測分析結果,除了溶氧偏低(1-2mg/L)外, pH及導電度皆正常,其他的水質項目,如重金屬濃度接近環境基準值甚至低於偵測極限,而且愛河的污染源9成以上是生活污水,因此針對乳白色成分進行研究。

環保局說明,去年委託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分析愛河水中乳白色的成分,經鑑定結果係因為水樣中過多硫酸根離子與鈣離子在高氣溫環境下,產生硫酸鈣膠體,因光線散色產生乳光效應,致河水色呈乳白色,此現象均發生於明誠橋河段,主要原因為該河段沉積物可能因溫度(溶解度隨溫度升高反而降低)、海水漲退潮等環境因素,不定期再度由沉積物變為膠體導致水色呈白濁。

環保局表示,硫酸鈣(化學式為CaSO4)用途十分廣泛,並非對環境有害的成分,並說明愛河水質呈乳白色,是因自然環境(溫度、潮汐漲退潮)及愛河河道特性等因素所產生的顏色變化,並非為污染事件。(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