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15:54

單車族與日增 與行人爭到爆糾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隨著綠色城市的發展,路權爭議,也延伸到人行道!大台北地區、每個月騎乘YOUBIKE人次,已經突破500萬大關,但隨之而來的車禍糾紛,也大幅提升!許多行人抱怨,單車族任意騎上行人專用的人行道,不僅有擦撞路人的風險,還常常按喇叭、非常沒禮貌!但單車族也質疑,他們常常得和汽機車爭道,而且,自行車專用道規劃不足、標示也不夠清楚。如何讓行人和單車,各有各的路,化解紛爭、友善共存,將是翻轉城市交通的一大挑戰。

騎著單車迎風穿梭在大街小巷,是許多民眾共同的樂趣!2012年底YOUBIKE正式上路,啟動了台灣綠色交通浪潮,2017年底,大台北地區、每個月騎乘YOUBIKE的平均人次,已經超過500萬人次,但單車族人數倍增,翻轉了都會區的交通模式,卻也帶來另一項危機!台北市信義路、和復興南路口,兩條單車道的交會處,華視新聞雜誌鏡頭直擊!

單車道在一旁,但短短不到五分鐘,就有兩輛單車,放棄專用車道、大喇喇騎上人行道。接著相同的路口,轉個角度看,碰上紅綠燈的人流車潮,不少單車騎士,同樣無視橫跨路口的單車通行線道,騎上斑馬線,和行人爭道!

實際上路騎一回,就算完全按照告示牌指示,狹小的人行道上、兩輛單車、雙向搶道,得有人停車,才能順利通過。接著、一輛違規機車、突然竄上人行道、單車差點閃避不及、險象環生!家住台北市,靠自行車通勤的上班族Kent對這樣的亂象,感受格外深刻!從敦化南路到信義商圈,這段上班路程、其實不到一公里,但每天來回各一趟,就像通關大考驗,重重關卡等在眼前。

事故率隨著單車數量,居高不下!以台北市政府的統計數據來看,單車事故件數,從2013年1273件,到2017年1230件,平均每年都在一千兩百件以上,受傷人數,每年都超過千人,僅管死亡人數僅是個位數,但仍舊讓人怵目驚心!

另一項統計數據更顯示在自行車與行人碰撞的事故當中,首要肇事原因,就是單車在人車共道人行道上,沒有禮讓行人48.39,其次,是違規行駛騎樓29.03%、第三則是單車違規騎上一般人行道22.58%。針對單車族違規,2017年7月北市警方擴大執法,光是十天內就勸導719件告發139件!

減碳交通工具單車、已經成了讓城市呼吸的新寵兒,但想讓交通更安全順暢,不論是騎士的法律認知,行人的體諒,甚至是汽機車駕駛對路權的了解和禮讓,都缺一不可,想翻轉城市交通,打造更友善的綠色城市,每個人都得出一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