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0 21:05

夏季溫度屢創新高 "熱危害"機率大增

夏季溫度屢創新高 "熱危害"機率大增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全臺灣夏季屢創高溫,5月27日大台北地區更出現38.2度極高溫,熱危害掛急診的事件層出不窮。由於台北市屬於都會區,在陽光照射下,眾多樓房、建築物、道路蓄積大量熱能,入夜後,這些蓄積的熱能緩慢地釋放出來,再加上大量使用空調系統及溫室氣體到處瀰漫,更使得地處盆地的台北市的氣溫不易下降,因此,夏季於台北市進行戶外作業的勞工,往往面臨著較其他地區更嚴峻的作業環境。

北市勞動局表示,營造業、廣告招牌吊掛、園藝、道路作業等人員是常見的戶外高氣溫作業工作者,為避免熱危害及熱疾病(熱中暑、熱衰竭、熱痙攣、脫水等)的發生,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呼籲雇主及勞工朋友於夏季期間從事戶外高溫作業時應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24條之6之規定視天候採取危害預防措施:降低作業場所之溫度、提供陰涼之休息場所、提供適當之飲料或食鹽水、調整作業時間、增加作業場所巡視之頻率、實施健康管理及適當安排工作、留意勞工作業前及作業中之健康狀況、實施勞工熱疾病預防相關教育宣導、建立緊急醫療、通報及應變處理機制。若違反規定造成勞工因此發生熱危害疾病,將被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勞動局呼籲,夏季來臨,戶外作業勞工遭受熱危害傷害的機率大增,在高氣溫環境進行作業,除容易發生熱疾病之外,高濕高熱的環境也容易讓作業勞工心浮氣躁、分心、體力消耗更快,甚至發生感電、墜落等職業災害。為保障作業勞工安全,台北市勞動檢查處自5月28日起啟動「戶外高氣溫作業勞動檢查」,預計檢查2000場次,啟動當日即進行5場次的勞動檢查,尚未發現事業單位未執行戶外高氣溫應採取之預防措施,期望能透過加強檢查,督促雇主重視並遵守熱危害預防措施,以提供勞工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避免職業災害發生。(北市府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