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11:29

國中小要裝冷氣如何判斷需求? 氣象專家這樣說

國中小要裝冷氣如何判斷需求? 氣象專家這樣說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拋出高中、國中小校舍要裝冷氣,台中市和桃園市也宣布要跟進,而氣象專家彭啟明也在臉書,寫下自己到台北市市政會議中,分享「台北市的熱浪問題很嚴重性」的經歷,他認為「超過一定溫度」是有需要的,不過不要因為「冷氣問題衍伸選票考量,大開支票,需要的才要裝」。

彭啟明表示:「氣溫37度,指的是操場上的溫度還是樹蔭下的溫度?多數大人都答不出來,只有小學生才知道,是樹蔭下的溫度。」

彭啟明說:「上個月受邀到台北市市政會議分享,當我提到台北市的熱浪問題很嚴重,包含柯市長和所有局處首長都抬起頭來專心聽。我分析熱的原因,除了氣候與環境因素外,累積起來的熱島效應很有關,當然全台灣各地區都有逐漸變『熱』,但台北盆地內熱得最誇張,高溫熱浪天數這幾年每年超過七十天以上。」

彭啟明回憶自己在台北念國高中時,連電風扇都沒有,老師只能說,到時聯考也都沒有,所以要適應,現在會考都有冷氣了,就以小朋友的健康及學習效率而言,超過一定溫度真的需要。

不過彭啟明也提醒:「台灣不是每個縣市學校都需要,可以經過統計方式,一年有多少次的熱浪天數,來試算比較一下,這樣看出來,台北的熱天比別縣市可能高出一倍以上,希望縣市首長在年底選舉,不要為了這個冷氣問題衍伸選票考量,大開支票,需要的才要裝,例如有些在郊區的,其實很舒適通風的。」

彭啟明說,「當然校園綠化屋頂也很有用,但台北市內,要能夠全面做到真的很難,學校也可能沒有這樣的人力經費來維護,但還是要努力做,這才是治本的做法。」(翻攝彭啟明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