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17:58

含塑膠微粒清潔用品 7月起禁賣

含塑膠微粒清潔用品 7月起禁賣 | 華視新聞
(翻攝綠色和平臉書)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環保署今(1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7月1日開始,全面禁止販賣含有塑膠微粒之洗面乳、沐浴乳、香皂、牙膏等產品。若業者被查獲違法販售,除強制回收下架外,將可處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過去曾掀起一陣風潮的「柔珠」系列清潔產品,如洗面乳、沐浴乳等,標榜內含微小顆粒可加強潔淨效果。但其實這些「柔珠」都是細小的塑膠微粒,流經汙水系統也無法被過濾,最終只會排放至河川、海洋中造成永久汙染,或被生物攝食後,經由食物鏈放大效應,最後累積在人類體內。

為了維護水體、海洋,國際之間紛紛立法強硬管制塑膠微粒的生產。環保署也完成立法,並於去年8月起開始公告,未來不得販賣含塑膠微粒的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香皂、磨砂膏、牙膏等6大類產品,將在7月1日起正式實施。如經查獲違法販賣時,將處以新臺幣一千二百元以上,六千元以下之罰鍰,且得限期命販賣、製造及輸入業下架、回收或退運。

環保署提醒,民眾選購這類產品時,如產品外觀廣告宣稱去角質、淨化毛孔及深層清潔等功能,或使用柔珠、微粒等詞,應檢視產品全成分的標示內容,若發現聚乙烯Polyethylene (PE)、聚丙烯Polypropylene (PP)、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尼龍Nylo等疑似添加塑膠微粒的商品資訊,可以提供環保局進行後續稽查檢驗,共同為維護海洋環境盡一分心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