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14:11

挺減塑政策 環團:別讓方便成「塑便」

挺減塑政策 環團:別讓方便成「塑便」 | 華視新聞
(海湧工作室提供)

李蘇竣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聲援政府減塑政策,多個環保團體今(21)日出面說明塑膠垃圾危害的嚴重性,環團強調每年有1,270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若不遏止此惡習,未來塑膠垃圾將占據海洋多數空間。環團鼓勵政府「擇善固執」,繼續推動減塑的進程。

近來政府大力推動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新制,還一度爆發「用湯匙喝珍奶」事件,引發多數不了解詳情的民眾大力反彈。為了向大眾宣導塑膠廢棄物的可怕,以綠色和平為首的多個環保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現今塑膠對於環境造成的影響。

環保團體指出,根據統計,目前每年有1,27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自2013至2017年的淨灘結果,塑膠袋、塑膠吸管、免洗餐具和外帶飲料杯的數量佔總體33.8%。

環團代表孫瑋孜表示,臺灣廢棄物處理系統還有許多有缺失之處,近幾年來掩埋場的掩埋容量即將用罄,或是焚化爐因為老舊,導致處理量下降不論從經濟面或環境面來看,減廢是必然趨勢。他也強調,其他國家都有許多針對一次用塑膠製品的減量政策,包含印度、肯亞、歐盟等,臺灣不是特例。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陳麗淑主任也指出,大亮的塑膠廢棄物對海洋生物造成嚴重危害,不論是海龜誤食塑膠袋或是鼻孔插入吸管等事件都時有所聞,近年來,臺灣海域捕獲的魚胃裡也開始發現塑膠垃圾,未來的海洋可能都會充滿這些垃圾。

環保團體也展出用淨灘拾得的吸管製作的「海廢浮世繪」,強調台灣海域的垃圾問題不容忽視。環團表示,為了未來、為了下一代,政府應該「擇善固執」,繼續推動減塑的進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