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8 19:59

彰化台鐵扇形車庫 百年活古蹟!

陳孟萱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的台鐵扇形車庫是全台唯一還在用的百年活古蹟,但2020年,彰化鐵路高架化要動工,高架火車將無法進出扇形車庫,有人建議應該重劃土地,提高商業價值,扇形車庫現在對鄰存廢的危機。

轉盤運送火車頭進廠維修,這裡是彰化台鐵扇形車庫,也是全台唯一還在使用的活古蹟,車庫如同一把打開的扇子,所以被稱為扇形車庫,上面有好多小煙囪,裏頭可以維修蒸氣柴油跟電力火車,開放參觀後,這裡一年吸引30萬人次遊客,排名彰化縣觀光前五名。

來到這裡,小孩都好興奮,這裡好多火車,也是一座活的博物館,但因為周圍是鬧區黃金地段,遊客要找停車位很不容易,扇形車庫前後也歷經兩次存廢爭議,鐵道迷希望扇形車站維持現在的運作,但2020年彰化就要進行鐵路高架工程,火車怎麼從高架下到平面作維修是問題,加上扇形車庫到彰化火車站之間,腹地大地價高,有人希望高架化後,除了車庫古蹟之外的閒置空間能都更,增加土地價值。

扇形車庫是日治時期興建,近百年歷史,也是彰化縣定古蹟,面臨鐵路高架的現代化衝擊,能不能全面的保留,贊成都更和支持保存原貌,還再拉鋸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