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瑪莉亞暴風圈明17:00觸陸 雙北等9縣市強風致災高風險區

不斷更新》瑪莉亞暴風圈明17:00觸陸 雙北等9縣市強風致災高風險區 | 華視新聞
瑪莉亞暴風圈預估明晚17:00觸陸,北北基宜等9縣市為強風致災高風險區。(NCDR提供)

張心、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首個威脅台灣的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就預測今天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今晨6點距離台北約1460公里,上午8點已經來到1300公里,速度飛快,像是一個裝有導航的快速飛彈。

瑪莉亞颱風持續朝著台灣快速逼進,今(9)日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稍早在臉書 指出,8號颱風穩定往西北西移動,目前駛流穩定,所以氣象局的預報路徑應該只剩微調,不會再有大幅修訂。

17:00

颱風瑪莉亞逼近台灣,中央氣象局已於今天下午14:30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今天深夜至明天凌晨可能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北市水利處表示,基於安全考量,將於今(9)日晚上8點啟動「只出不進」之管制措施,同時開放疏散門周邊區域8公尺以上道路紅黃線停車;預計將於10日下午5點關閉疏散門,甚至可能提前在5點前就關閉,請民眾不可將車輛駛入河川區停放。

瑪莉亞步步逼近! 北市今晚8點啟動水門「只出不進」

16:00

強颱瑪莉亞不斷逼近台灣,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稍早也分析指出,瑪莉亞暴風圈預計明天17時前後接觸北部陸地,明、後兩天是瑪莉亞颱風影響時間最劇烈時刻,強風致災高風險區域為北北基宜等9縣市,提醒上述地區民眾要作好預先防風抗災準備。

根據NCDR預測,瑪莉亞颱風外圍環流從今晚(9日)起開始影響東北部及北部海域,風浪將逐漸加大,外海浪高估約8到10公尺;宜花沿岸今天有長浪,建議民眾勿前往海邊觀浪。

NCDR提醒民眾,周三適逢大潮,北部沿海低窪地區(尤其是淡水河口),要留意颱風暴潮與海水倒灌所引發的淹水。

瑪莉亞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嚴防長浪(NCDR提供)
瑪莉亞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嚴防長浪(NCDR提供)

15:15

因應瑪莉亞颱風逐漸逼近北臺灣,依最新颱風路徑顯示,自明(10)日午後將逐漸影響臺灣北部、中部及東半部,公路總局將視風雨狀況發布預警警戒作為,為維用路人安全將逐級提升警戒作業,不排除陸續實施預警性封路路段,包含台2線北濱公路(易受浪襲攻擊路段)、台7線北橫公路、台7甲線宜蘭支線、台8線中橫公路、台9線北宜公路、蘇花公路、台9甲線新烏公路等暴風圈影響之山區公路,惟實際作為仍依即時氣象情資決策後發布並現場機動調整。

瑪莉亞襲台! 台2線等七條公路不排除預警性封路

15:00

樂桃航空表示,受到颱風瑪莉亞影響,明天(10日)將取消台北飛日本8個航班。取消的航班編號如下:航班編號MM0921沖繩(那霸)→台北(桃園)/MM0922台北(桃園)→沖繩(那霸)/MM0925沖繩(那霸)→台北(桃園)/MM0926台北(桃園)→沖繩(那霸)/MM0775仙台→台北(桃園)/MM0858台北(桃園)→東京(羽田)/MM0933沖繩(那霸)→高雄/MM0934高雄→沖繩(那霸)。樂桃航空表示,已訂位旅客可轉乘樂桃航空其他航班,無須支付手續費,並以原付款方式全額退費。

瑪莉亞撲台! 樂桃明取消8個航班

樂桃航空10日取消8個航班。(樂桃提供)
樂桃航空10日取消8個航班。(樂桃提供)

14:30

第8號颱風「瑪莉亞」來勢洶洶,氣象局在下午2點30分,已發佈海上颱風警報,也是今年第一個發布的颱風警報。氣象局表示,今天深夜前後將會發佈陸上警報,明天下半天開始台灣將會開始受到影響,預計中部以北山區和平地、東北部雨量會最多,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13:00

內政部長葉俊榮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主持前置會議,呼籲民眾做好防颱工作。而新北市烏來,上回在蘇迪勒風災中受到重創,副市長李四川宣示,烏來不會再變成孤島!至於,未來颱風假要怎麼放?李四川表態北北基會一致!

瑪莉亞颱風來襲 葉俊榮視察應變中心

12:00

水土保持局今表示颱風來勢洶洶,針對幾個容易淹水地區嚴加戒備,根據歷史颱風類似路徑的降雨影響及氣象局定量降雨預報,預估影響較鉅之區域如新北市烏來區及三峽區、新竹縣尖石鄉和五峰鄉、桃園市復興區等,請加強做好各項緊急處理防止災害擴大。臺北分局已與北部地區各縣市政府、鄉鎮區公所及土石流防災專員保持密切聯繫。

瑪莉亞颱風撲台 水保局:烏來、三峽、桃園復興嚴陣以待

各國預測颱風路徑圖(NCDR提供)
各國預測颱風路徑圖(NCDR提供)

11:40

今年氣象局推新的放假SOP,將與各縣市政府視訊會議,評估隔天是否放颱風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說,中央跟地方有聯絡總是好的,包含放不放假,有多一點連繫不是壞事,明(10)日早上十點之前會決定。

颱風假放不放? 柯:明早10點決定

氣象局衛星雲圖10點30分顯示颱風位置。(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衛星雲圖10點30分顯示颱風位置。(中央氣象局提供)

11:00

天氣職人吳聖宇在臉書PO颱風瑪莉亞的美瞳照,風眼渾圓,眼牆立體完整,威力驚人。瑪莉亞颱風受太平洋高壓明顯西伸增強引導,穩定朝西北西快速移動,方向直指台灣北部近海或近岸陸地而來,可能成為典型西北颱路徑或掠過北部近岸,未來將進入暖水層較薄的海域,高層輻散條件亦轉差,強度可能稍減弱,但接近台灣時仍有強颱下限或中颱上限強度。明天各地天氣就會有比較明顯的轉變,越晚風雨越明顯,台南以北到宜蘭、花蓮等地,尤其要嚴加戒備,風雨最大區域預估將落在苗栗以北到宜蘭一帶。

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瑪莉亞颱風眼渾圓,威力驚人(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瑪莉亞颱風眼渾圓,威力驚人(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10:20

氣象局表示,由於瑪莉亞強颱路徑略往北修,今天下午兩點半發海警。加速直逼北台灣,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上午8點瑪莉亞來到台北東南東方1300公里海面上,持續以每小時29公里速度,向西北西前進。依照目前移動速度與路徑,今天下午2點30分發布海上警報,今天深夜前發布陸上警報。

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08:00

天氣職人吳聖宇也表示,受太平洋高壓明顯西伸增強引導,穩定朝西北西快速移動,方向直指台灣北部近海或近岸陸地而來,可能成為典型西北颱路徑或掠過北部近岸,未來將進入暖水層較薄的海域,高層輻散條件亦轉差,強度可能稍減弱,但接近台灣時仍有強颱下限或中颱上限強度。

由於颱風速度加快,警報及影響時間提早,預估今天下午到傍晚將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今天深夜到明(10)日清晨之間可能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未來速度或範圍不變的話,暴風圈預估明天傍晚左右開始侵襲陸地,除南部、東南部之外可能都會進入暴風圈範圍內,颱風中心最近陸地時間落在後(11)日凌晨到清晨這段時間,後天中午之後暴風圈逐漸脫離本島陸地,下午後逐漸遠離台灣附近海域。

今天天氣變化不大,明天各地天氣就會有比較明顯的轉變,越晚風雨越明顯,台南以北到宜蘭、花蓮等地尤其要嚴加戒備,風雨最大區域預估將落在苗栗以北到宜蘭一帶,花東地區要留意焚風。

溫度方面,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今天中午前後局部地區為高溫橙色或黃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北部地區溫度落在26至32度,中南部則是24至33度,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