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4 13:27

醫院週末不看診 病患去哪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隨著一例一休上路後,你會不會覺得周末想看醫生,真的是越來越難了?根據調查,因為人力不足的關係,基層診所周日開診率快跌破兩成!當多數診所關門休診,病患只能擠滿大醫院急診室!像這樣的現象也等於是讓政府推動的分級醫療面臨考驗,更讓急診醫護人員變成血汗勞工!

周六下午,年輕的上班族小許因為喉嚨痛,想要找耳鼻喉科診所看病治療,但從台北市西門町開車來到師大,順著和平東路再繞到東區街頭,兜了好一大圈,基層診所大多都是鐵門深鎖!您發現這波趨勢了嗎?周末生病,民眾想就醫,越來越難!

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健保特約西醫基層診所全台將近1萬家,但週六開診率從2016年的84.96%下降到2017年的83.29%,而且多半診所周六只開半天。光看這個比率還算高,但再看看週日,開診率已經從2016年的22.22%、下降到2017年的20.24%!

當小診所不開,病患只能通通往大醫院去!為了改善大醫院急診壅塞,有診所醫師從新加坡美國取經,計畫推出「輕急診」服務。所謂的輕急診,就是「24小時診所」的概念,按照急診分級,病患狀況屬一二級,緊急處置後轉送大醫院!若是像發燒、氣喘、上吐下瀉、輕微骨折、檢傷分類屬第三、四、五級的輕症患者,都可以立刻處理,避免醫療資源濫用、落實分級醫療。

健保署也準備出招!健保署也規劃,從增加假日的健保給付或加給,增加診所周日開診的誘因。多管齊下,期待保障民眾的就醫權利,避免2020年健保岌岌可危的破產危機,讓失控的醫療環境能盡快止血,正向改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