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08:38

悟空不來了! 今明中南部防雷陣雨

悟空不來了! 今明中南部防雷陣雨 | 華視新聞
今天凌晨2點起氣象局「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目前位於關島東北方的「悟空」,將偏北北西而行,無侵台的機率。(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表示,今(24)日、明日低壓帶影響,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西南部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26日至30日中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老大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表示由於在西北太平洋、寬廣洋面上缺乏可信的實測資料,對於熱帶擾動的強度,僅能利用衛星的雲型來估計,方法(Dvorak technique)雖然「客觀」,但人是「主觀」的。

所以才會有22日下午2點起,美國(JTWC)估計關島東北方的熱帶擾動,達「輕颱」強度已30小時,而日本(RSMC) 於23日晚上8點起才終於認為其有「輕颱」的強度,這麼大的差異存在。

最新(23日20時)各國(歐洲ECMWF 、美國GFS、加拿大CMC、中央氣象局GFS)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週至10天西北太平洋仍是有利颱風接連在其中發展的型態。氣象局「潛勢預測圖」(右圖)及美國最新GEFS系集模式模擬顯示,目前位於關島東北方的「悟空」,將偏北北西而行,無侵台的機率;另外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則是在關島西方海域,也在發展中,但GEFS系集模式模擬至期末,其路徑較分歧(左圖),侵台機率雖不高,但應繼續觀察。

今晨陸風與西南風輻合作用,西南部沿海地區己有局部陣雨及雷雨。最新(2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週台灣大都在季風低壓的範圍內。

今日各地大都多雲時晴,太陽的短波加熱,將激發午後對流,帶來局部陣雨或雷雨;明日至週日(25至29日)晴朗炎熱,清晨仍有陸風與西南風輻合作用,西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有雷陣雨,鄰近平地也有受影響的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