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4 13:17

社福團體籲:仿效日本放93天"顧老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台每年超過十三萬人因為照顧老年人而放棄工作,若要達到照顧不離職,有社福團體呼籲勞動部可以使用每年新台幣五十億的就業安定基金,仿效日本規劃九十三天的「顧老假」,讓在職照顧者有充分的時間妥善利用資源、安排照顧。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要顧得了這個寶又要顧得了肚子飽,行不行?但全台灣每年都有超過13萬人,為了照顧失能的家人長輩,不得不把工作辭了!而現有的家庭照顧假就像事假一樣,都是不給薪,家庭照顧者總會呼籲仿效日本規劃93天的顧老假,請假期間政府提供六成薪,讓家庭照顧者少一點無後顧之憂,錢從就業安定基金來。

勞動部可不點頭,就業安定基金是雇用外籍勞工的雇主提撥經費,目的在於改善相關就業,跟顧老假使用者不同,建議比照日本的「顧老假」經費來自社會保險額外提撥,目前長照2.0上路一年多,雖然衛福部很滿意各項服務和據點陸續布建,不過根據統計,即使採新的薪水制度,目前還是有超過4成居家照服員薪水不到3萬2千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