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19:35

長照人力荒 政府補助高中職設專班

王詩涵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衛福部統計,全國照服人力還缺5萬人,但老年人口比例持續增加,政府補助高中職,開設「長照專班」培養人才,台中一所高中,6月初剛通過政府核定,但半個月來只有個位數報名,校方也祭出誘因,除了政府學雜費補助以外,他們和日本學界合作,要讓學生到日本研修,希望這樣的條件能在開學前順利招到50人。

照顧老年人,生活大小事,台灣受過訓練的長照人員有10萬人,但留下來服務的,卻只有2萬人,主因是工作辛苦,學者認為,外界對於長照工作的發展不了解,其實照服只是基礎,個案管理幫長者安排生活,才是進階的職涯發展,政府為了增加照服人力,將課程延伸到高中職,開設長照專班,目前南投台中都有學校加入,就像幼保科,學習照顧小嬰兒一樣。

長照專班學習照顧長者,還要爭取考照,台中一所高中剛取得政府核定,開辦招生,但半個月來報名人數只有個位數,招生目標是50人,除了政府補助學雜費外,校方為了提高誘因,加碼投入資金興建實習工廠,還要讓學生到日本研修長照課程。

校方說,以目前專業照服員入行薪資來看,起薪保障至少都有3萬2,成功的案例出現在南投的一所私立高中,今年第一屆畢業生,不但有醫院來搶人,大學也想招他們繼續進修,大家都看好長照市場需求,但高中職才剛開始投入培訓,效果怎麼樣還是會擔心,最希望的還是能招收到真正願意投入長照領域的人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