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15:02

擁生命尊嚴 "病人自主權利法"明年上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亞洲第一部善終法案「病人自主權利法」,2019年元月、就要在台灣上路了!五大類病人,像是末期病患、極重度失智、或是永久性植物人,都可以事先簽署意願書,拒絕以「人工」方式延長生命。而歷經情感與理性的天人交戰,全台已經有600個家庭率先簽下了意願書,他們說,人生要好好的活、也要好好的走。交織著真情與淚水,他們的故事一起來看。

80歲的陳麗真,是全台灣第一位簽署「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意願人。回想22年前母親臨終時,承受電擊的痛苦煎熬,陳麗真忍不住悲從中來、聲淚俱下。即使事隔多年,母親最後告別的景象,仍舊讓麗真阿姨痛徹心扉、難以釋懷,因此,多年前,她就簽下了「放棄急救同意書」,更在「病主法」試辦時,自願成為簽署第一人,也不厭其煩為「病主法」現身說法。

2019年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不同於2000年實施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對象更廣、可拒絕的醫療選項更多,除了末期病人、也包含了不可逆轉之昏迷病患、永久性植物人、極重度失智者、以及「經公告」疾病或痛苦難以忍受、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都可適用。

然而,以善終為美意的「病主法」上路在即,看似能夠完全遵從病人意願、解決家屬間意見分歧,相較「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也更具法律效力,但,家屬在面臨親人過世的複雜情緒,和醫護在救命天職與不救命間的天人交戰,都可能成為「病主法」能否確實執行的關鍵變數。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生老病死為生命常態,我們無從選擇如何來到這個世界,但或許可以提早規劃生命末期的旅程。無論「病主法」上路後會遇到什麼困境,它都將成為台灣社會勇敢談生死、與家庭對話的契機,更進一步思考愛的本質,彼此尊重、互相和解,讓人生了無遺憾、生死兩相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