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13:08

不分男女年紀 提重物.久站也會得疝氣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一名48歲婦人下腹出現腫塊,伴隨疼痛,突然症狀變嚴重,甚至還有腫塊變大的情形,醫生發現她腹部的腫塊,站立時會隆起,但躺下時又可以推回,診斷是疝氣,過去不少民眾都認為只有小孩和老人才會疝氣,醫生說如果是做久站的工作,或是突然搬重物,都可能導致疝氣,不分男女和年紀。

經常久站久坐久蹲的人要注意了,如果發現腹部有腫塊甚至會痛,要當心是疝氣!一名48歲的婦人,半年多來發現腹部出現腫塊,原本不痛不癢,後來症狀變嚴重,不但會痛腫塊還變大,就醫時醫生發現腫塊在她躺下時可以推回腹部,診斷是腹壁疝氣。

醫生說疝氣是腹壁張力不足腹腔壓力太大造成腹壁缺損,這名婦人是因為曾動過腹部手術筋膜癒合不良導致切口疝氣,而發生在小孩老人孕婦身上常見的則是腹股溝疝氣,男人女人要是常提重物久站久坐久蹲的人,也會提高疝氣的機率。

疝氣不分男女和年紀,疝氣可以透過手術或腹腔鏡處理,醫生說很多人有疝氣根本自己不曉得,知道了也可能沒處理,但這樣就有腸阻塞或腸壞死的可能,千萬不要輕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