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颱型態持續! 吳德榮:大氣不穩定 慎防強降雨

多颱型態持續! 吳德榮:大氣不穩定 慎防強降雨 | 華視新聞
氣象老大吳德榮表示,大氣不穩定慎防強降雨。(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1)日凌晨觀測資料顯示,中颱「蘇力」目前強度最強,且呈現「大眼颱」特徵;意謂其未來遇不利的環境,減弱趨勢會比較緩慢。今晨西南風與陸風環流輻合的舉升作用,已給西南部帶來局部的陣雨及雷雨。

氣象老大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最新(20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今(21)日起至下週一「季風低壓環流」仍盤據西北太平洋,台灣附近受到其西南風影響,低層水氣多、大氣不穩定。

午後地表的增溫給大氣帶來舉升的作用,夜間的陸風環流在西南部亦有舉升的作用,皆能激發「強對流胞」發展;尤其以午後發生的機率最高,防範「強對流胞」帶來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及其造成的短時淹水現象。白天遇不降雨時,天氣仍悶熱,各地高溫約在33至35度左右,要注意防曬、防中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