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6 20:20

清耳垢工具百百種 怎麼清醫生說分明

宋燕旻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除了顯微鏡掏耳神器之外,市面上清潔耳朵的工具、商品五花八門,有強調能吸出耳垢的電動吸耳器,液體狀態的潔耳液,還有螺旋狀的掏耳神器,看起來效果都很神奇,但對耳朵卻可能有危害。到底耳垢要怎麼清潔,耳鼻喉科醫生告訴你!

把電動吸耳器靠近耳朵,超強吸力馬上吸出大量耳垢,清耳液朝耳朵一噴,號稱能夠軟化、溶解耳垢;螺旋掏耳神器,螺旋狀伸進耳道,輕輕一轉,就能把耳垢帶出來。清潔耳垢的商品五花八門、琳瑯滿目,但看在醫生眼裡,真的大搖頭!

醫生說,螺旋掏耳器,恐把耳垢越推越深,過度摩擦有破皮感染風險,潔耳液,恐造成耳垢吸水膨脹,更加難以掏出,除非有耳垢過硬的問題,建議在醫生指示下使用,至於吸耳機問題最大!台安耳鼻喉科醫生黃鈞鼎表示,吸耳垢的電動吸耳器,太過緊密容易造成真空效果,不只吸耳垢,還容易吸破耳膜。

醫生說,耳垢有抗菌跟不沾水功能,可以保護耳朵,身體的機制會自然排出,基本上不需要自己清潔,假如覺得耳屎過多,有異物感,建議找醫生處理!如果真的很想挖耳朵,醫生建議用棉花棒輕輕擦拭耳道,但只能在外圍,一星期不能超過一次。但為了安全起見,醫生建議民眾還是不要自己挖,免得耳朵乾淨了,聽力卻再也回不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