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5 10:28

保衛台珍貴山林 巡山員勞苦功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森林護管員」就是俗稱的巡山員,不論是颱風、地震、土石流、面對無情的森林大火、甚至是擁槍盜伐的山老鼠,他們都得奮勇守護台灣山林!目前全台灣的森林護管員僅有1087人,平均每人巡護的山林面積,常高達2千多公頃!而在高山執勤,除了得跋山涉水、克服天候和環境的嚴酷考驗,這份工作還有不為人知的辛酸,那就是低薪、過勞、高風險!

嘉義縣石夢谷上方,4名全副武裝的巡山員意外聽見盜伐者的鏈鋸聲,分頭包圍,與山老鼠正面對決!台中東勢的八仙山,正在執行深山特遣任務的巡山員,驚覺有山老鼠出沒,從山頂高繞,果然發現他們的蹤跡,與森林警察展開追緝!深山裡的追逐、驚險萬分的場景,幾乎讓人喘不過氣,這些彷彿電影般的畫面,卻是森林護衛隊每天工作的日常。

這些保衛山林的護衛隊是隸屬於林務局的森林護管員,也就是俗稱的巡山員,目前全台灣有1087人,每人巡護面積有的甚至超過2千公頃,而這些山林通常是在崇山峻嶺、懸崖峭壁之間。被盜伐者所切下的牛樟樹,現場測量,切面大約55公分,高度大約43公分,以巡山員的經驗值估算,被竊走的牛樟樹大約有200到300公斤!

而珍貴的紅檜扁柏,也是山老鼠覬覦的目標!巡山員抓不勝抓,只能把每次的盜伐點輸入GPS及電腦,下次查獲時,再拿形狀去比對看看這些樹種來自哪個盜伐點。除了查緝盜伐、濫墾,更要擔負森林的巡護調查、林地的測量、更新與護育,更要支援山難搜救、搶救森林火災。

為了到達目的地,巡山員一入山就是五天七天,吃住都要自己準備,無論是再陡峭的岩壁或是湍急的溪流,他們都得一一克服!由於人員的縮編,從2002年到2018年的16年間,巡山員減少了500多人,人力不足讓保衛山林更顯得困難重重。

尤其2005年之後,就再也沒有正職的技術士,全都以約聘為主,其中正職技術士,起薪27000元,34000元就已經到頂,而約聘人員本俸更僅有26000元。巡山員面臨人為及環境各式各樣的風險,他們是守護台灣山林的無名英雄,在崇山峻嶺間執勤的辛苦,應該被更多人看見,並由社會大眾共同守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