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12:17

健保缺口擴大 費率3年後恐漲

健保缺口擴大 費率3年後恐漲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估計明(2019)年度的健保總額將突破7千億大關,去年健保短缺98億。健保署推算,恐怕3年後就需調漲健保費率。環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將會全力節流,避免漲價。

每年9月,健保都會重新檢視醫療狀況,重新設定下年度的健保給付總額。今年的健保總額協商會議將在明(27)日登場。根據行政院核定的給付總額範圍,明年度的漲幅落在2.516%至4.5%。推算明年的總額最高可能到7千1百多億元。逐年增加的給付總額,收入卻沒有增加,導致健保缺口不斷擴大,去年的健保缺口達98億元,今年截至七月已有152億的虧損,到了年底還會更多。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因為近年人口老化、慢性病患者增加、各式新藥加入健保、未來可能還有癌症新療法也要納入健保,總總因素影響,健保的支出不斷增加,但收入卻沒有變動,壓力逐年累積。

李伯璋強調,自他上任以來持續推動節流,包含醫療分級、雲端病歷等,目的就是要減少健保開支,透過節流全力拼凍漲。同時也呼籲民眾與醫界減少醫療浪費,不要浮報濫報,避免重複開藥等。

他說,目前健保安全準備金還有2千多億,費率暫時還不會調整,為有加強節流措施,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開支,才能避免費率漲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