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22:01

護理之家惡火奪9命 氣墊床短路釀禍?

張良瑜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到底是病房的電動床引發火勢?還是家屬放在電動床上的氣墊床釀禍?警消還在進一步調查,實際詢問醫療器材業者,業者說電動床雖然插電,但瓦數才24瓦有防燃材質,不太可能起火,反觀氣墊床瓦數也低,但如果沒有保險絲,那就有可能發生意外。

起火的病房被濃煙燻黑,病床更難以辨識,警消研判燃燒原因疑似是電動床,或氣墊床線路短路起火,華視新聞找了醫療電動床,實際測試給你看,病房的電動床幾乎是24小時插電,但看看底下運作的馬達其實沒有想像中高溫,小小電動馬達,安裝在床的前中後三個地方,目的是要改變形狀自動升降,就算插著也不用擔心,一般電動床雖然有插電,但瓦數才24瓦,幾乎都是防燃材質,不容易燒起來。

但是如果是病人自帶的氣墊床,功能是放在電動床上,用來預防褥瘡,氣墊床用開關調整收縮程度,其中的電子開關瓦數雖然也才10瓦,但也有可能發生意外,醫療器材業者從業30幾年,幾乎沒聽過電動床發生意外,到底是不是病患和家屬自己帶的氣墊床出了問題,檢方都還要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