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 19:58

南韓青瓦台魔咒?! 總統下台就坐牢

張珮雲 編譯  / 韓國

國際焦點,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因貪污等罪名,被南韓法院判處15年徒刑,成為第四位卸任後判刑入獄的南韓總統。不過其實南韓歷任總統在卸任後都沒有好下場,似乎有青瓦台魔咒,像是全斗煥、判死獲得特赦,罰60億抄家,盧泰愚則因貪污入獄,也繳72億罰款,另外還有最近的朴僅惠,因閨蜜干政還有收賄等醜聞纏身,被彈劾入獄!

五日,南韓法院開庭審判前總統李明博,原本預定透過電視轉播昭告天下,但是李明博本人請假並未出庭聆訊,因此最後在缺席審判情況下,法官判了李明博15年徒刑,並課130億韓元、約台幣3.5億的罰款。

在此之前,南韓有全斗煥、盧泰愚、金泳三、金大中、盧武鉉、朴槿惠跟貪污沾上邊,全斗煥、盧泰愚判刑坐牢後,獲得特赦,金泳三、金大中的兒子貪污,全都判刑坐牢。盧武鉉在審判中就以自我了結,讓官司劃下句點;朴槿惠判刑24年,坐牢中,官司還未了,而李明博可說是現今存活,第四個判刑坐牢的前總統。

那麼多位總統卸任後就打官司坐監牢,南韓到底哪兒出了問題?研究比較政治的學者指出,南韓採總統制,只能一任五年,但總統權限很大,能任命國務總理等要職。一旦上任後,猶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身邊親信因為接近權力核心,因此兒子、老婆、岳母大人、甚至閨密儼然成了地下總統,專擅攬權。

國會制衡總統的能力薄弱,必須在民意高度共識下,透過冗長的彈劾,才能扳倒總統。朴槿惠被趕下台時,民調只剩個位數可見一斑。此外南韓經濟掌控在大財閥手中,掌權者更容易下手極限施壓。

結果,最後執政者和財閥形成以錢養權、以權賺錢的共犯結構,黑金政治造就了:出了青瓦台就進牢房的特殊現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