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20:20

發燒擦拭酒精降溫? 食藥署:小心中毒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你家小孩發燒會怎麼辦呢?網路上最近流傳,發燒全身溫度過高,可以用酒精擦澡降溫減緩,但食藥署說,用酒精恐怕會造成嬰幼兒有酒精中毒風險,加上皮膚收縮,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小北鼻發燒了,網路上最近盛傳退燒良方「用酒精擦全身」!利用酒精的揮發性帶走皮膚熱氣可以幫助退燒,但食藥署立刻出來闢謠,醫生也說這樣的作法會造成反效果,還可能造成酒精中毒!

四年前,中國廣東一名男童發燒,家長用工業酒精替他退燒,造成男童酒精中毒,送醫後宣告不治!醫生說,小朋友皮膚薄、滲透力高,真的不適合!假如真的發燒,建議讓周圍空氣流通,穿寬鬆、舒適的衣服,擦拭身體最好用溫水,用冰枕也要注意!

發燒,看醫生找出原因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小朋友,只要能吃,醫生建議先用口服退燒藥、打針或是用塞劑,劑量都會比較高,是第二選擇。千萬不要聽信偏方,免得錯過治療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