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年奉獻原住民 瑞士神父雷震華成為台灣人

57年奉獻原住民  瑞士神父雷震華成為台灣人 | 華視新聞
陳政務次長宗彥(左二)親送國籍許可證書給雷神父震華(右二) 行政院東部辦公室許執行長傳盛(左一)花蓮縣張副縣長垂龍(右一)

廖偉宏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瑞士籍神父雷震華來臺57年,長期致力於改善偏鄉原住民生活,將畢生心力奉獻給台灣鄉土,更把秀林鄉當做自己的第二故鄉,今(22)日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成為真正的台灣人,雷震華也成為105年「國籍法」修正後,第55位以「有殊勳於我國」,在不用喪失原有國籍的情形下,取得我國國籍的外國人。

現年86歲瑞士籍老神父雷震華,自民國51年來台傳教後,先到新竹學習國語,53年到秀林鄉便開始在部落傳播福音,來台傳教56年間致力於花蓮原住民關懷活動。雷神父無私的提供場地建設籃球場,或在村里活動中心舉辦文康活動讓社區青年從事育教娛樂;同時他也出錢出力協助村民架設自來水設施,改善居民的民生用水問題;在醫療上,協助產婦及急症患者送往醫院就醫,他也常常替弱勢村民代墊診療費;然而雷神父也替台灣原住民文化保存盡心盡力,將宗教詩歌譯為太魯閣族語,深化了原住民本土認同及原住民語言保存。經濟面向,民國70年他更創設「崇和儲蓄互助社」,教導原住民儲蓄觀念,以自助互助模式,大大改善部落經濟生活條件。

今(22)日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來到花蓮崇德天主堂,親手將國民身分證送給瑞士籍神父雷震華,他也成為「國籍法」修正後,第55位以「有殊勳於我國」,在不用喪失原有國籍的情形下,取得我國國籍的外國人。

近幾年雷神父身體健康每況愈下,已多年未回故鄉瑞士,雷神父也表示,自己在台灣深耕多年,對於這塊土地有深厚的感情,秀林鄉也成為他心中第二個故鄉。今天終於如願取得我國國籍及戶籍,成為真正臺灣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