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08:43

玉兔減弱北偏 北台灣「共伴」防大雨

玉兔減弱北偏 北台灣「共伴」防大雨 | 華視新聞
玉兔北篇近台,週六減弱為熱帶性低壓。(氣象局提供)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31)日凌晨氣象局已發布宜蘭市、基隆市及新北(北海岸)的大雨特報!

氣象老大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今日至週五(31至2日),「玉兔」進入南海後,其外圍水氣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將有明顯降雨,為又溼又涼的天氣;背風面中南部所受的影響雖較小,但雲量增多並有局部雨的機率,也稍轉涼。

今晨氣象局已發布宜蘭地區、基隆北海岸及新北山區的大雨特報,未來應隨時注意氣象局對特報的調整。

週六(3日)水氣漸減少、降雨逐漸緩和;不過,北部、東北部及中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氣溫略升。週日、下週一(4、5日)西半部為多雲時晴,北部山區、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

今晨2點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玉兔」進入南海,結構重組,仍維持中颱強度;明、後天因東北季風冷空氣的逸入、海洋熱含量(OHC)降低及環境垂直風切增大,強度將快速減弱,未來路徑向北轉東北,週六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其實「玉兔」帶來的最大威脅,已不是颱風環流本身,而是另有兩大威脅:1.未來三天其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在迎風面產生的明顯降雨。2.東北季風與颱風環流,形成的氣壓梯度,在台灣附近海域刮起的強勁東北風,平均風力可達7至9級,陣風更達10至11級,風力比弱的颱風中心還強,海上航行作業船隻及岸邊活動都要特別注意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