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拚經濟? 台經院主任:幫助不大

朱培滋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有人特別拿蔡政府發現金和馬政府時代的消費券比較,部分人士不滿的點在於,只有3萬元以下的族群領的到,算算只有300萬人,但兩者出發點其實不同,一個是還稅於民幫助更多弱勢、一個是刺激經濟,對此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發現金或許更多人選擇存起來,對整體經濟幫助不大。

時間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為了刺激消費,2009年1月、當時的馬政府發放消費,只要拿身分證就能領消費券3600元,政府因此舉債新台幣858億。這次蔡總統因為稅收超收,決定給部分低收入戶民眾一萬元,沒有舉債問題,但花費300億到底有沒有實際效益?

時空背景都不同,不過發放現金專家不建議,如何認定誰該領也有困難,專家認為,當時的消費券是雪中送炭,發現金倒比較像是錦上添花,雖然都是刺激經濟,但如何才能讓台灣經濟大發恐怕得先想想,才不會讓錢白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