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要發一萬元大紅包! 預估2、3百萬低收入戶受惠

政院要發一萬元大紅包! 預估2、3百萬低收入戶受惠 | 華視新聞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過去兩年國家稅收超出4、500億元,總統蔡英文新年談話,指示行政院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低的經濟弱勢族群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綜合媒體報導,府院高層初步構想,對低薪者發放一次紅包,發放金額及門檻尚未定案,初估約2、300萬人受惠,所需經費約2、300億元,將訂定特別條例並編列特別預算處理。

行政院昨(2日)開會討論,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將以經濟弱勢及年輕人為優先,具體方案會儘快提出。初步構想是對低薪者發放紅包,不是發放消費券,而是直接發放現金,而且只發放「一次」。財經高層表示,假設以月薪3萬元為門檻,就有2、300萬人適用,每人發放一萬元,需要經費2、300億元。

行政院高層官員透露,經濟紅利分享規模近500億元,將以歲計賸餘支應,除了去年度的近300億元外,還有前年度累計歲計賸餘175億元,「帳面上有多少錢就花多少錢」,不會舉債因應。官員說,本月中旬才可以掌握比較精確的數字。

官員強調,這筆預算是以追加減預算或特別預算編列尚未定案。對於各部會提出的計劃,不是「提多少就給多少」,必須有必要性。不論是追加減預算或編列特別預算,都必須送立法院審議,原則上應該是送立法院下會期審議。

而財政部強調,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是考量近年財政已有改善,因此,運用部分資源照顧經濟弱勢,與「還稅於民」是兩回事。財政部則說,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原本編列舉債1,269億元,未舉債,並已償還792億元。預估107年度,歲入歲出將有賸餘可供運用,賸餘金額須等待決算編定後才能確定。

政府官員表示,因為要照顧經濟弱勢、年輕人等族群,稅收紅例分享涉及衛福部、勞動部等多個機關,數百億元歲計賸餘要如何有效分配,政策制定一定必須謹慎及嚴謹處理,絕不是像過去一樣任意發放消費券,才能真正有效幫助需要的人。

政院要發一萬元大紅包! 預估2、3百萬低收入戶受惠 | 總統蔡英文新年談話表示,過去兩年國家稅收超出預期,已請行政院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低的經濟弱勢族群,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新年談話表示,過去兩年國家稅收超出預期,已請行政院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低的經濟弱勢族群,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