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氣減少轉乾冷 明晨下探10度

水氣減少轉乾冷 明晨下探10度 | 華視新聞
(翻攝中央氣象局)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今日各地氣溫偏低,北台灣清晨最低溫僅12度。由於水氣減少,除了北海岸迎風面及北部山區、東北部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都是乾冷的天氣,預估今晚到明晨是氣溫最低的時刻。

中央氣象局觀測,今日清晨最低溫出現在北海岸金山、三芝一帶,最低溫僅12度,台北市區的最低溫也有13、14度左右。再加上水氣減少,北台灣也從濕冷轉為乾冷,截至清晨的雨量統計,僅北海岸迎風面及北部山區、東北部有局部降雨。預估今晚會越來越冷,加上輻射冷卻效應,今晚到明天早上會是這波冷空氣最冷的時刻,北台灣氣溫下探10度。

氣象專家吳德榮也在《洩天機教室》專欄中提到,今日受強冷空氣影響,北部雲量逐漸減少、中南部轉晴。明日至週五(23日至25日)各地「晴朗乾冷」,白天氣溫逐日略升,早晚氣溫很低。週六(26日)將會再有一波「強度類似」的冷空氣南下,低層水氣略增,但僅為迎風面北海岸、東北部帶來一些局部降雨,其餘地區仍為乾冷,將持續至下週一(28日)。

吳德榮指出,今晚至明晨,冷空氣再加上「輻射冷卻」作用,氣溫降至最低,明晨台北市最低溫將約11度,嘉義以北的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下探9至10度,創入冬以來最低溫記錄。週四、五冷空氣雖然緩慢減弱、但早晚仍很冷。週六另一波冷空氣南下,使得乾冷天氣延續到下週一。他也提醒民眾,屆時日夜溫差大,注意保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