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崛起! 出版業銷量腰斬下滑

陳孟萱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電子書崛起,台灣書籍出版業銷售數字連年下滑,去年大約只有148億,比起十年前已經腰斬,總統蔡英文也去逛書店,當起最佳言人!打敗不景氣,小書店老闆打出折扣戰,讓消費者用一半的價錢撿便宜!大型連鎖書店不只賣書,也靠百貨賺錢!不過,也有日本書店看好市場在2年前進軍台灣。

師大附近著名的折扣書店,水準書店,老闆化身超級推銷員上場,書店裡格成好幾排,各類書籍密密麻麻,最新的全放在櫃台前地上,說開書店小賠是福氣大賠是常態,書中自有黃金屋,但是現實裡只賣書的小書店難生存,因為跟出版社有交情,靠著折扣和特別選書薄利多銷苦撐。

根據財政部資料,近年出版銷售額呈現懸崖式下降,從2010年的367億一路跌到2016年的185億,2017年雖微幅上升,但2018年又下降,過去九年來,台灣書店消失了400家,小書店生存難,總統蔡英文來加持,說走老派流行逛書店,不過面對市場大環境轉變,不只小書店,大型連鎖書店,台灣指標誠品同樣經營策略不斷修正,不只賣書,賣一種氛圍和精神。

誠品目前全台43家,去年展店4家,誠品南西,花蓮遠百,桃園統領,台中三井,除了台灣誠品也拓點到香港跟蘇州,誠品經營模式受到中國好評,另外日本蔦屋書店跨海來台,台北台中都開店,賣點是日本文化。

複合式的書店大者恆大,學者說,小書店未來可能會被淘汰,大型書店變成書的百貨公司,台灣書店一間間吹熄燈號,在日本東京六本木卻出現了「入場收費制」的精品書店,業者嘗試以新的服務,說服消費者進行一場不同的體驗,想進入書店,得先付1500日圓入場費,大約為400~500台幣左右,挑本自己喜歡的書,找個位置坐下,免費咖啡和煎茶無限供應,不限時間讓你慢慢看書。

書店裡沒有暢銷書排行榜,總共三萬多本書藏書,沒有一本重複,會不斷有各式各類的新書上架,複合式的空間,不買書也要被收費,顛覆傳統想法,書店走出另一種經營模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