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70旬木雕師傅作品豐富 家裡變展覽館

張益鈞 樸星宇 林志純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有位木雕師傅叫蔡平陽,70多歲了還在持續創作,作品相當豐富多元,連自己家都成了木雕展覽館,但其實他從36歲,才開始學木雕,在這之前他是學校裡的英文老師跟音樂老師,彈鋼琴的手拿起工具做木雕,卻一點也不彆扭,反而激發更多創作靈感,讓他的生活充滿更多可能。

雙手在黑白鍵上飛快地跳動,眼前沒有樂譜滿頭白髮的蔡平陽老師,讓琴聲不受五線譜控制隨興地彈下心中的旋律,師範學院畢業教過英文也教過音樂規規矩矩的人生,36歲時卻因為愛上木雕的美一頭栽進雕刻的世界。

腦袋一有靈感就停不下來,不用草稿,拿著電鋸,一刀下去沒有回頭路,人生七十才開始但73歲的蔡平陽老師這輩子已經峰迴路轉好幾回,木雕彷彿解放了他的生命,讓他隨心所欲沒有太多框架,早期的作品大多具有非洲元素,高聳的鼻子方型的嘴獨特又狂野。

慢慢的他把重心放回花蓮在地,從原住民身上發想,泰雅族的紋面排灣族的百步蛇圖騰都成為作品的一部份,小時候常聽家人講的客家諺語也融入其中,作品無國界他的作品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元,最後乾脆把自己家轉型成私人木雕館到處都可以展覽。

掌握著自己人生的節奏,從教英文彈鋼琴到鋸木雕,蔡平陽的斜槓人生沒有停歇,還在探索各種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