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萎縮用嘴寫 學測考出55級分佳績

張益鈞 樸星宇 方起年 報導  / 花蓮縣

學科成績公布,花蓮有位王同學拿到55級分,成績雖然不是最優異,但和別的同學不一樣的是,他不是用手,是用嘴咬著筆寫下每一題的答案,因為先天軟骨發育不全,讓他只能趴在床上作答。雖然學校有著落,但他還是很苦惱,因為不是每間大學的無障礙設施都足夠,讓他的求學之路,充滿變數。

在座位上和同學有說有笑,王宣翰看似和別人沒什麼不一樣,鏡頭拉遠一點才會發現他其實是趴在床上上課,因為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四肢不斷在萎縮,身體的障礙卻沒有打倒他求學的意志力,學測成績放榜他拿到55級分,「吃力」這2個字,王宣翰恐怕比誰都更能體會,手使不上力,從國中會考一直到大學學測,他都是像這樣靠嘴咬著筆一個字一個字寫下,咬到牙齒磨損歪斜還是得要忍著痛。

現在在花蓮高中有輔助員幫他處理日常瑣事,但之後進大學只能靠自家人幫忙,擔心家裡的經濟也煩惱著未來,想念法律相關科系,但不見得每間大學的無障礙設施都足夠,目前就讀的花蓮高中,教室有斜坡科學館也因為他增設了電梯,但未來大學住宿、念書、通勤都是問題讓他相當猶豫到底該念哪一間,他也呼籲各學校能更體貼身障生,多增加無障礙設施讓求學之路不再艱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