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河川公地耕作 農民可申請加入農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委會為了解決在河川公地耕作的農民無法申請參加農保的問題,主委陳吉仲專程到彰化縣二水河川公地開記者會,宣布持有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的農民都可以加入農保,同時也將配合修法擴大適用範圍,保障實際耕作農民的權益。

這片土地就是河川公地,種有許多種的農作物,全台水利署核發種植許可書的土地面積有1萬6千公頃,人數大約1萬7千人,其中嘉義縣4100公頃最大,彰化縣1800公頃次之。

民國98年12月後,因為經濟部認定種植許可書並非租賃契約,造成在河川地耕作的農民不符合農保法令規定,無法參加農保;農委會於107年9月放寬規定,在河川公地堤內土地耕作農民可以參加農保,今年讓堤外公地耕作的農民也可以加入農保,這個政策讓陳吉仲想到他父親,一時哽咽,說不出話來。

這項政策讓農友很欣慰,農委會為了保障實際務農的人,未來將持續調整農保加保制度,讓農友能夠有社會保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