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生香菇水患皮膚炎 全身癢"像被鞭"

陳孟萱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一名46歲糖尿病患者,最近看到一個訊息,說餐前喝一杯生香菇水有助控制血糖,於是她把生香菇加熱水喝下肚,隔天全身出現奇癢無比的紅疹,胸前背上都是,看來很像鞭痕,好幾天都沒消,連跑兩家醫院都說是過敏,最後才知道這是因為香菇沒煮熟泡水喝,裡頭的多醣體引起的「鞭打狀皮膚炎」。

餐前喝一杯生香菇泡熱水,有網路媒體報導這是日本食品營養學教授教得控制血糖方法,結果一名糖尿病患照著喝,才喝一天,馬上全身起紅疹癢到不行,像是胸、背上、側面,全都是一條條紅色疹子,好幾天都消不掉,連跑兩家醫院還看不好,最後才知道這是鞭打狀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羅棋守表示,這很像是香菇中毒的狀況因為香菇多醣體沒煮熟。皮膚科醫師陳怡安指出,鞭打狀皮膚炎通常也會跟服用藥物有關皮肌炎和特定化療藥物可能引發,醫師說,香菇多醣體經高溫烹煮後會被破壞,但煮熟後再吃,比較安心。想控制血糖,每個人體質不同,最好還是聽從醫師指示,不要亂信偏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