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難求! "懸日"需符合"天時地利"

美景難求!  "懸日"需符合"天時地利"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懸日最知名的就屬「曼哈頓懸日」,曼哈頓懸日這個詞是在2002年、由美國的天體物理學家「奈爾(Neil deGrasse Tyson)」首創,出現的條件相當嚴苛,必須等到太陽的日落角度跟街道方位契合,一般是在棋盤狀的城市以及東西走向筆直街道上才會出現,想看還得看天氣條件,也讓懸日美景一景難求!

旭日東升、夕陽西沉,太陽每天升起落下,落日形成的懸日有什麼特別?最知名的紐約曼哈頓懸日,由美國天體物理學家「奈爾」在2002年首創,這個字是結合曼哈頓跟英國著名的巨石陣而來!美國天文學家奈爾·德·葛拉司·泰森說:「你知道,巨石陣,那日落就落在兩個石柱之間」。

曼哈頓懸日,每年在5月28日、7月12日的日落時出現,1月8日、12月5日則是日出產生!美國芝加哥9月25日,加拿大多倫多時間落在2月16日、10月25日,蒙特婁7月12日,都是相當知名的懸日觀賞地!因為地球公轉,太陽的直射點並非一直對著赤道,而是在地表不斷轉換,想看到懸日,得等到日落的角度,跟街道方位契合,才會出現!

只是,即使時間、地點配合,也得看當天有沒有下雨或是多雲,也才讓懸日美景顯得這麼珍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