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加熱水? 網路流傳會大噴發!

微波爐加熱水? 網路流傳會大噴發! | 華視新聞

朱培滋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用微波爐加熱水可以嗎?網路流傳,有便利商店員工把水用微波爐加熱,結果一拿出來整個噴發,為什麼會有這麼劇烈的反應?還有哪些東西不能微波?我們也請來專家告訴你!

影片裡,便利商店店員把加熱後的水從微波爐拿出來,下一秒熱水整個噴發,把店員嚇壞了,我們詢問理化老師,這種現象就是「突沸」。

理化老師李化說,「(水)安安靜靜,讓它都沒有動它去加熱的時候,這個時候它已經達到沸騰的溫度,但是卻沒有沸騰,那能量就聚集在裡面,如果說,你今天把它取出來,經過稍微震動,或是比如說加一點東西下去,這兩種任何一種,都可以使它原本應該要沸騰的水瞬間全部都沸騰。」

水裡頭有滿滿能量,還未達沸點,但其實已經相當高溫,一遇到搖晃或是加進咖啡粉等,破壞平衡,就有可能讓能量瞬間釋放,發生突沸。不過,現實生活中真有可能如影片這麼誇張嗎?

其他液體會突沸嗎?理化老師表示,湯、牛奶等因為有雜質在內,已經破壞結構,比較不容易發生突沸現像,提醒民眾,若要喝熱水,千萬不要用微波加熱,使用微波爐還要注意。

賣場家電課長宋智達解釋,「金屬在裡面的話,有可能會引起爆炸反應,塑膠會直接熔化在裡面,堵住轉盤或者是發熱裝置」。

其他像是豆類、爆米花等,最好都不要放入微波,油炸物從冰箱拿出來再微波,因為受熱不均、會發出聲響,也一定要將包裝或是保鮮膜打開再微波,使用微波爐時,最好保持3至5公尺安全距離,正確使用才能避免受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