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要看手冊 日主播:議員素質怎麼了

講話要看手冊 日主播:議員素質怎麼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的政治人物也經常失言,首相安倍晉三幾次組閣都有大臣因為失言而丟官,自民黨為了避免黨內同志又"禍從口出",特地發放一份"防失言手冊"給大家,但一位新聞主播,就在播報這則新聞時,脫稿表示,竟然要用手冊防止失言,政治人物的素質到底怎麼了。

時任日本奧運暨帕運大臣櫻田義孝(2019.04.10):「比災後重建更重要的是,請大家一定要支持高橋眾議員。」就是這番話讓櫻田義孝丟了烏紗帽,閣員接二連三失言,讓安倍首相很頭痛,但比起下面這位,還算小巫見大巫。

時任日本維新會議員丸山穗高:「贊不贊成透過戰爭奪回(北方四)島,我反對戰爭,趁著俄國一片混亂時奪回好嗎?」日本維新會議員丸山穗高日前訪問國後島時,因為喝醉酒,說出這些話,差點惹火實質掌握,北方四島的俄羅斯,被維新會開除黨籍。

這些前例讓自民黨決定發放「防止失言手冊」給黨內同志,但這種做法也受到質疑,一位新聞主播甚至在播報時,說出了以下這番話,富士電視台主播三田友梨佳:「需要用手冊阻止失言。」國會議員的資質到底怎麼了,值得深思,無論用手冊是否,真能減少官員禍從口出的機會,最重要的還是,對自己的言論負起責任,先修身,再平天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