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7倍! "負離子"涼被.面膜輻射超標

陳孟萱 張政捷  / 台北市

近年興起的「負離子」功效產品,有的還形容是空氣中的維他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進健康等等,行政院消保處會同主管機關查核25件市售商品,結果有3件輻射超標,其中一件涼被驗出超標7倍,能量毯超標4倍多,甚至連敷在臉上的面膜,也有輻射超標問題,長期使用恐怕影響會致癌。

枕頭床單面膜全都標榜負離子,業者宣稱負離子是空氣中的維他命,能促進血液循環,安定神經舒眠等等,消保處送了25件產品送檢,只有一件完全合格,離譜的是有三件輻射超標。青松好眠的負離子寢具涼被,價格3550元,輻射超標,NU的雙面能量毯,價格7560元,輻射超標,金瑞發國際有限公司的聚光ALLINONE熱導膜,也同樣輻射超標。

消保官王德明:「涼被超標到7.04,那另外一件能量毯超標到4.7,那另外有一件超標到1.88。依消保法的規定來處罰,先要求下架回收,如果不下架回收,就可以處罰6萬元到150萬元的罰鍰,且可以連續處罰,罰到改善為止。」

涼被廠商下架庫存銷毀,廠商表示,民眾可以退貨,會盡最大誠意處理。原能會表示,坊間廣告的負離子功效,還沒有科學實證,不過輻射超標,可能提高致癌風險。原能會輻防處處長劉文熙:「輻射保護的最基本觀念就是說,你不需要接受輻射,就盡量不要去接受。」

冠上負離子效用,涼被毯子一件3000元至7000元,價格不低,民眾選購前,除了要求廠商出具證明文件,原子能委員會有付費窗口,可供民眾查詢。

相關新聞:

負離子商品檢出輻射 最高超標7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