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保存不當 赭麴毒素害健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習慣每天都要來一杯咖啡嗎?台灣的咖啡飲用量,以數據來看,是逐年攀升,但咖啡豆裡,卻暗藏致癌的危機!美國加州在2010年,規定咖啡必須標註可能致癌的警語,研究也證實,品質不良或發霉的咖啡豆,會產生赭麴毒素,危害健康,喝咖啡真的有可能喝進毒素嗎?

一切的憂慮,都從這張警語開始,美國洛城高等法院,在2018年3月做出的裁決,認為咖啡豆在烘焙過程中,產生的化學物質丙烯醯胺,可能致癌,要求產品必須標註警語,讓咖啡一族開始擔心,喝咖啡真的會喝進致癌毒素嗎?

什麼時候會出現丙烯醯胺?業者說就是現在,直擊咖啡豆的烘焙過程,在溫度逐漸升高的同時,記者在現場聞到了香氣,也就是梅納反應產生的時刻,當咖啡豆的胺基酸和環原糖,在超過120度的高溫下烘烤加熱後,飄出香氣,顏色也開始變深,這時候就會伴隨著丙烯醯胺的出現。

赭麴毒素就藏在這些表面已經發霉、泛綠的咖啡豆當中,還有被蟲蛀過 出現黑洞的咖啡豆,同樣也有潛在的危機,這些殘缺豆絕對不能吃下肚。CG赭麴毒素的生長環境,一旦遇到溫度超過25度 ,相對濕度在18.5%以上的環境,就有可能產生,也就是說買回家的咖啡豆,該如何保存就相當重要。

咖啡豆低溫存放,的確不容易發霉,但卻有可能失去原有的風味。業者建議,如果放進像這樣,有單面透氣孔的密封袋,就可以在一般室溫下,放置2到3個月,一旦超過3個月要放進冰箱,最好分成小包裝,一次只拿出一包來使用。

從咖啡豆的烘焙過程、挑選方式,找出咖啡有可能存在的毒性風險,但只要一天不超過3杯,不添加過多的糖,還是可以吸收到鎂和綠原酸,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上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