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搭豬肉吃解肝毒? 台醫看法保留

蔡慧君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罹患肝癌,高居癌症死因第2名,該如何保護肝臟,也成為很多人關注的重點。日本醫生大竹真一郎指出,奇異果搭配豬肉,可以解肝毒,原理是什麼呢?華視新聞詢問台灣消化內科醫師,他持保留看法,但豬肉加奇異果會產生什麼樣的功用?

酸酸甜甜的奇異果搭配豬肉,看似奇怪的組合,卻有日本醫師大竹真一郎指出,奇異果的酵素會增加豬肉中的護肝營養,幫助肝臟恢復年輕解肝毒,不過台灣醫師持保留看法。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說:「經過酵素分解之後,它可能會變成一個比較小的分子叫『胜肽』,那胜肽它容易經過腸胃道吸收,所以它可以直接補充肝臟所需要的一些養分,它真正是不是真的造成護肝,這並不能這樣說。」

肉碰上酵素,會轉化成胜肽,是身體所需的蛋白質來源,包括白蛋白、膠原蛋白等等,但不等於解肝毒,不只豬肉及奇異果,這些食物也會有相同效果。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說,「像牛肉啊、雞肉啊,也可以被分解,像鳳梨酵素、像芒果酵素,都可以做這樣的事。」

根據衛福部統計,104年台灣人死於肝病的人數高達13000人,肝癌更是高居癌症死因第2位,要護肝,不能只靠肉跟富含酵素的水果,還是得透過正常的作息均衡飲食,才能事半功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