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菸品侵校園 侯友宜宣戰加強查緝

新興菸品侵校園 侯友宜宣戰加強查緝 | 華視新聞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今(31)日是世界無菸日,新北市議會總質詢時,有議員關心菸品入侵校園議題,對此市長侯友宜也針對新興菸品管制問題回應,他表示新北市高中職以下學校的電子煙防治要點已經施行,新型態電子煙、加熱菸在校園中也是絕對禁止,一旦發現有人試圖販售菸品給青少年,將會從嚴追訴。

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107年新北市國中吸菸率為2.20%,低於全國的2.82%;高中職吸菸率為7.32%,低於全國的8.05%。新型菸品電子煙防治自治條例也將配合母法於立法院修法後,再送議會審查。

侯友宜指出,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至為重要,市府多管齊下推動防治菸害,目前已培訓1000多位人員加強校園宣導及衛教工作,並積極查緝網路電子煙販售。至於電子煙防治自治條例,因母法正在立法院修法中,未來將配合母法修正進度,盡快送入議會審查。

侯友宜更強調,在電子煙防治自治條例尚未通過的過渡階段,市府會針對製造、販賣及運輸電子煙加大查緝力道,對於超商、路邊等吸食電子煙情形,也會主動出擊查察,嚴防電子煙造成的健康危害及二手菸害。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新北市在107年1月19日以行政命令訂定「新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禁用電子煙實施要點」並公告實施,學生不得於學校禁用範圍內使用、持有或攜帶電子煙,違反者由學校暫時保管,並命其接受三小時戒菸教育,且通知監護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