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低薪高房價 造就少子化高齡社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少子化嚴重已經衝擊我們的經濟環境!去年統計,創下8年來新低,只有18萬個新生兒,根據「世界人口綜述」的統計,在全球倒數第一。專家表示,停滯的低薪環境還有不斷升高的房價,造成一個不敢生也養不起的年代,我們面臨的將是急速老化的超高齡社會,經濟持續低落,教育崩塌。

阿公照顧小孩,阿公當起保母細心呵護金孫,陪玩餵奶什麼都難不倒,唯獨盼望子孫滿堂是個遙遠的夢,阿公劉先生表示:「我們那個年代大部分都生3個那現在的年輕人不想生太多。」70歲的劉先生扛起顧孩子的任務,希望減輕子女的經濟重擔,卻敵不過現實壓力。劉先生還說:「夫妻兩個工作薪水不高,工作很忙都說不想生了。」阿公的無奈,反應出年輕人,養不起的焦慮,數據更凸顯,台灣少子化的嚴重。

去年國內新生兒的人數只有18萬1601人,相較於前年大減1萬多人,創下8年來最低,就連結婚的對數也是9年來最低,顯示台灣年輕人「不婚不生」的現象惡化。哭啼聲不絕於耳的年代已經回不去,過去嬰兒室總是塞滿新生兒,現在卻空出一大塊,數量足足少一半。

婦產科醫生尹長生表示,問了每一個懷孕的媽媽,問她要不要生第二胎,大家都不要,那還沒有懷孕的想問他為什麼不想生,第一都是為了經濟。醫師感嘆,父母生下孩子的焦慮越來越高,高風險的產婦也越來越多,尹長生還說,這種情況下產生的問題就是,第一年齡大了、第二的一胎多,那就是高齡初產婦,這種情況就是早產的機率上升所以我們現在很多媽媽都早產。

魏小姐是保險業務員,常常得在工作和小孩之間兩頭燒,魏小姐表示:「比如說上個禮拜他的老師就連續三天中間,兒子不舒服叫我去帶回家,可是如果我是在會議當中其,實我會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為了孩子,得犧牲職場成就的女性相當多,也成為不生的主因之一。魏小姐可能他做的或是他的位置,並不會比先生還要差,可是常常會需要去做這些支援的常常都是職業婦女。

政府的催生廣告打出「輕鬆養」,但兒福聯盟統計有超過6成的女性認為,不生孩子也沒關係,3成7甚至覺得與其養孩子不如養寵物,3成4擔心得不到工作職場支持,還有4成2認為,政府支援非常薄弱要養小孩並不輕鬆,魏小姐表示:「我只有領過一個2千5,但是對幫助來講並沒有實質上面的幫助。」

攤開數據來看,前年2月高齡人口首次超越幼年人口-出現死亡交叉點,代表台灣工作年齡人口將要失衡,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少子化也好高齡化也好,西方國家早就發生了,那麼台灣發生的時間比較晚,但是速度非常的快。

專家預估未來工作人口有一半由45到64歲,中高齡人口組成你我面臨的,將是悲慘老年生活的來臨,台灣經濟陷入低成長、低利率、低通貨膨脹、低所得和超高齡化的社會,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 所以台灣錯失良機,錯失良機也沒關係,就是我常講,死馬當活馬醫,我們讓年輕人要無後顧之憂,經濟上面要幫他解決,住的要解決,這邊有太多的 態度要表現出來。」政府的催生政策,得端出更實際的牛肉,能不能扭轉少子化國安危機,考驗執政者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