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吃鳳梨治飛蚊症? 華視為您查真相!

朱培滋 李鴻杰 邱顯雄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媒體報導,有研究每天吃100至300公克的鳳梨,3個月後,可以減少70%的飛蚊症症狀;有50歲婦女就是因為拚命吃鳳梨,引發了胃炎狂吐,中西醫也質疑,真的靠吃鳳梨就能減緩飛蚊症嗎?到底事實如何?

視線當中出現黑影,你看到哪,它就跟到哪,這就是飛蚊症,飛蚊症原因有很多,就有醫師做研究發現,靠吃鳳梨就能減緩飛蚊症,做出研究的眼科醫師洪啟庭和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與輔英附設醫院,花費3年時間,找來388位、平均年齡42歲的受試者,並依照症狀嚴重度區分為低劑量、中劑量和高劑量3組,依不同劑量吃鳳梨,發現3個月後,飛蚊症有顯著降低,吃越多鳳梨,減少飛蚊效果越好。

洪醫師強調,治飛蚊症的秘密就是鳳梨酵素,他說,「鳳梨酵素它本身有水解的作用,有崩裂的作用,在(眼睛)玻璃體裡面所增生的一些細胞外的組織,讓它自動切除、自動崩解,降低它產生機率。」

不過,這樣的說法,中西醫師都提出質疑,也有其他醫師提出疑問,如何證明鳳梨酵素能經腸道吸收後跑到眼睛來達到治療效果?也缺乏對照組,來證明沒吃鳳梨的人狀況就會比較差。

中醫師李郁佳說,「(鳳梨酵素)進到我們的腸胃裡面,(它)能夠讓我們的人體吸收多少,然後進而達到我們眼睛退化的延緩,這個就還有待再研究,鳳梨的食材裡面,營養成分有這麼多面對質疑,不一定就是酵素那個東西,除非(研究者)他是把酵素單一提煉出來。」

洪醫師也有話要說,他說,「有一部分的鳳梨酵素還是可以隨著血液循環,到我們到該到的地方去,我們觀察了那麼久,(準確度)還是只有百分之70,還有百分之30,就是我們還要持續觀察的部分。」

不過,鳳梨對於眼睛還是有幫助,因為有維他命C,另外,像是多吃深綠色蔬果、均衡攝取含有抗氧化營養素的食物,魚、蛋、堅果、枸杞、菊花等這些中藥材,對眼睛都有幫助。

醫師提醒,目前因為眼球老化或是用眼過度引起的飛蚊症,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吃太多鳳梨、對於因為糖尿病引起的飛蚊症的患者,不但血糖升高,還可能導致飛蚊症更嚴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