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慘淪街頭垃圾 恐成廢鐵拍賣

黃佩華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共享單車oBike,因為標榜隨地借、隨地還,會員人數曾經破百萬,但除了違規亂停,還造成環境髒亂;台北市府把違規停放的oBike通通拖到保管場,目前已經拖回6千多輛,同時也通知業者領回,但都沒有得到回應。業者已經積欠7百多萬移置和保管費,再不處理,最快七月就會被招標廠商搬走,當廢鐵拍賣。

隨地借、隨地還,變成隨地撿、隨地扔,來自新加坡的無樁式共享單車oBike,兩年前風光來台,會員數一度飆破百萬,台北市街頭最多曾經投放過9千輛,但單車被停在機車格或是花圃上,甚至直接被丟進消波塊縫隙,造成環境髒亂。

還有人把車子直接騎回家,更是造成共享困難,但最關鍵的還是單車的品質。民眾表示:「腳踏車差異也很大,就是騎起來的感覺也差很大,坐墊非常硬,屁股會很不舒服,尤其我又比較常騎比較遠的距離,它的輪胎其實也不好,就是剎車的時候會滑。」

oBike今年的租借APP停用,台北市府交通局上個月也開始祭出拖吊的措施,目前已經拖回6千多輛違規停放的單車放在保管場,因為營運團隊沒解散,所以發函通知業者,限期10天內領回車輛,過期就會以廢棄物清理法來處理。

目前業者積欠市府7百多萬的移置還有保管費用,但oBike零件特殊,拆解後也沒辦法再使用,業者不領回,最快七月,oBike會被招標業者搬走壓扁拍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