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一旦入侵台成災 年農損35億

黃敏惠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被視為比非洲豬瘟還可怕的秋行軍蟲來勢洶洶,一旦入侵台灣成災,一年農損高達35億台幣!秋行軍蟲繁殖力驚人,母蟲一次產卵就有100顆,牠的飛行能力強,一個晚上可以飛250公里,等於飛過一個台灣海峽,也造就牠肆虐全球的可怕威力,非洲部分地區就因為秋行軍蟲過境,有七成的農作物全毀!農委會也特別請大家雞婆一點,如果看到疑似秋行軍蟲的蹤影,趕緊通報!

就怕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得搶一步摸透秋行軍蟲的一生,台灣第一位通報有秋行軍蟲的張先生:「牠有很明顯的特徵,尾部有四個點,頭有個倒Y,看到那個當下,也是驚覺(是秋行軍蟲)。」眼睛這麼尖大家要學學,秋行軍幼蟲的頭部有黃色的倒Y紋路,再來是身體的每個體節有4個斑點,這4個點連起來像梯形。

母蟲喜歡在禾本科作物產卵,像是玉米、小麥、稻米等,一家人好幾百張嘴,因為母蟲一次產卵100顆,一生產卵1000顆,這蟲很能飛,一晚上飛行可達150公里,如果氣流夠一晚可飆達250公里,相當於一夜能飛越過台灣海峽,也因為牠這麼能飛天遁地,一開始進攻美洲2016年轉攻非洲再攻克包括東南亞、印度、中國等亞洲10國。

目前中國18省難逃牠的啃噬,秋行軍蟲出征寸草不生,更嚴重會毀種絕收。非洲部分地區,高達70%的農作物全毀,農損高達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60億元)。一旦入侵台灣,小麥、玉米、高粱、稻米,等禾本科作物,估計每年約高達35億元損失。除了加強邊境檢疫,農委會特別拜託大家雞婆一點,一瞄到秋行軍蟲的蹤影趕快通報,確定幫了大忙會有獎金一萬元,一切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