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中餐廚師 肺癌風險高2.12倍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餐飲從業人員,要多留意!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和勞動部勞研所合作,調查餐飲業空狀況,比對國內三十年來,38萬名廚師的資料,發現中式廚師工作五年以上得到肺癌的風險,是非中式廚師的2.12倍,抽樣樣本中,像是燒烤,鹹酥雞和雞排攤販,因為沒設抽油煙設備,是造成染暴露和罹癌風險比較高的原因,專加強調,加強排煙設備和戴活性碳口罩,可以減少7成的染物濃度。

高溫油炸,香噴噴的雞排鹹酥雞,是很多人的最愛,路邊燒烤,同樣是被喜愛的街頭小吃,不過在製作這些美食的同時,攤販卻得暴露在空污之中,油煙讓他們罹癌風險提高,由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和勞動部勞研所合作研究,調查餐飲業空污狀況,取樣西式速食中式自助餐和路邊攤,比對,國內30年來38萬筆的廚師資料。

發現中式廚師工作5年以上得到肺癌的風險,是非中式廚師的2.12倍,其中在燒烤攤和鹹酥雞攤偵測到的,有害物質濃度最高,為了保護自己,不少攤販會戴口罩,專家強調,加強通風和排煙設備,配戴密合度高的活性碳口罩,至少能降低七成污染物濃度,也會減少,身體受到傷害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