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突細胞疫苗"問世 癌末患者有救了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癌症末期患者多了一項治療方式!中國醫藥大學通過衛生福利部審核,成立「細胞治療中心」,針對實體癌症第四期的患者,像肝癌、乳癌、大腸癌末期,透過血液和自身的腫瘤混合培養出「樹突細胞疫苗」,打進患者體內,可以喚醒免疫細胞攻擊腫瘤,達到治療效果。

細胞治療中心是針對實體癌症第四期的患者,目前可以治療八種癌症,包括常見的乳癌肝癌大腸癌等等。這名來自香港的陳先生,三年前發現罹患肝癌,當時他就決定接受標靶藥物、免疫治療以及樹突細胞治療。

自體免疫樹突細胞治療是從患者體內抽出血液,分離出「樹突細胞」,再取出一公分大小的腫瘤,兩者混合培養出「樹突細胞疫苗」,再注射到患者體內。疫苗打入體內,喚醒免疫細胞攻擊腫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細胞治療中心執行長鄭隆賓:「樹突細胞是要啟動,我們在治療腫瘤的T淋巴球,所以它增生之後,就會有更多的T淋巴球會出來。T淋巴球就是警察部隊,就是直接的攻擊部隊,這樣子的話,就會殺死這些壞蛋、殺死這些腫瘤,所以它很清楚說,哪些人是壞蛋。」

樹突細胞免疫療法需要自費,但效果並非百分百,成效的好壞取決於患者自身的免疫力強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