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低頭滑手機 後頸長骨刺機率增

朱培滋 張政捷 報導

你也是低頭族嗎?最近澳洲昆士蘭州陽光海岸大學分析上千張年輕人頭部X光照片發現,很多年輕人頭部骨骼後方長出骨刺,懷疑就是長期低頭滑手機所造成,國內醫師表示,低頭滑手機,造成頸椎肌肉壓力增加、發炎、造成角質骨增生,也無法手術移除!要怎麼預防,來聽醫師怎麼說。

手機滑不停,小心可能不只近視加深,還會長骨刺,澳洲昆士蘭州陽光海岸大學,分析上千張年輕人頭部X光照片,發現18到30歲之間的人,有41%頭骨後方與頸部連結處、長出類似「小角」的骨刺,因為肌肉需要出力拉導致發炎,這就是所謂的骨刺,一般正常走路平視前方,頭會往前傾斜10度,但用電腦、打字,會傾斜30度,低頭用手機,甚至傾斜60度,比起平常頸椎周圍的肌肉,需要承受多6倍壓力,尤其因為男性因工作性質活動量大,長骨刺狀況比女性更普遍。

想要預防得從小動作開始,醫師建議手機最好每使用15到20分鐘要換姿勢,平時走路就要養成抬頭挺胸、縮下巴習慣,或是手擺在頭後把頭用力往後頂,用阻力來增加肌肉量,才能支撐較長時間,不過最好就是手機別用太久,否則不只近視加深、還長骨刺,就真的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