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夏日紫外線加空汙 眼恐長硬皮.贅肉

莊明憲 陳佳媖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夏天一到不只天氣悶熱,還會有紫外線傷眼睛!眼科醫師指出,紫外線容易造成眼睛血管發炎,加上空氣污染嚴重的話,眼球也會受到PM2.5刺激,造成眼白組織容易鼓起硬化成硬皮,還會長成瘜肉、贅肉,嚴重的話造成視力下降,手術刮除也無法完全恢復,預防措施像是隨身攜帶包覆式太陽眼鏡,能有效降低疾病誘發機率。

炎炎夏日懶得戴墨鏡,小心紫外線特別強好傷眼,紫外線中的UVB穿透力強,容易造成眼睛黃斑部病變、血管發炎,視網膜健康度亮起紅燈,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戶外的活動紫外線沒有預防,然後最近PM2.5的狀況又更加嚴重。」,空汙元兇之一PM2.5懸浮微粒,風沙或是灰塵進到眼睛,會在眼白的結膜組織上產生硬皮,時間一久變成瘜肉、贅肉,嚴重的話會造成視力下降,醫師特別提醒這類病情,近3年患者增加3成以上,南部是北部5倍,研判是陽光照射強的原因。

另外,常配戴隱形眼鏡和放大片的民眾,更要當心誘發疾病的機率更高,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隱形眼鏡的邊緣就會造成,結膜的組織的慢性刺激,慢性刺激以後它的組織也會開始硬化。」,醫師建議,眼睛紅腫過敏,避免配戴隱形眼鏡,可以透過冰敷先緩解症狀,再到醫院就診,平常外出記得戴上包覆式太陽眼鏡,以防眼睛長時間受紫外線、污染物刺激,提早退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