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幫家鄉爭口氣」 宜蘭人 自己的空氣自己救

陳璽鈞 張書堯 張書銘  / 宜蘭縣

自己的空氣自己救!擁有好山好水的宜蘭,有許多人夢想中的生活環境。但現實狀況是,連宜蘭也拉響了空氣污染的警報!從2013年到2015年,宜蘭的PM2.5年平均濃度連續超標。甚至在蘇澳和冬山,更有不少民眾反映,空氣總飄散著臭味,讓他們難以忍受!部分宜蘭居民和環保團體指控,宜蘭縣內的水泥廠和化學工廠,就是空氣污染和臭味的來源。在公民團體的嚴格監督下,宜蘭縣府也嘗試改善,包括將空污的標準加嚴、增派稽查人力、並且在兩大工業區周邊,佈建了100處微型感測器。兩年下來,成效如何呢?捍衛宜蘭的藍天白雲,帶您來看這場正在進行中的環境革命。

明顯異味在高速公路宜蘭蘇澳段時就能聞到,長年被空污侵擾,是附近數萬居民無法擺脫的真實生活。距離龍德工業區,不到2公里的新城社區,想大口呼吸成了奢望。1978年龍德工業區進駐宜蘭五結鄉,隔一條新城溪,緊鄰河畔就是蘇澳的新城社區。工業區為經濟發展帶來契機,但環境與空氣品質,也開始變調。

30歲的佳穎,1年前從宜蘭市嫁到蘇澳,對空氣中揮之不去,難聞的臭異味,感受更為深刻!每天與臭味落塵為伍,就連農作物也受到影響。從地理位置來看,除了龍德工業區,對居民生活衝擊最大的,還有相隔不到900公尺的東碱公司蘇澳廠。60多年歷史的東碱公司,專門生產氯化鈣跟鉀肥,但生產過程未做好把關,讓鹽酸毒氣外洩, 2018年被兩度重罰642萬元,更遭勒令停工,

工業區工廠林立,煙囪排放濃煙,道路上槽車來來往往,更揚起了大量塵土。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化學、金屬及加工製造業工廠,都座落在龍德和利澤兩大工業區。另外, 全台7家水泥廠,宜蘭就佔了4家,在地環保團體認為,化學工廠和水泥廠 ,就是空氣中臭味的主要來源。

昔日利澤焚化廠、羅東鋼鐵廠、台化龍德廠,以及宜蘭四大水泥廠中的18根煙囪,都有加裝「固定污染源連續自動監測」設施,即時監測器每6分鐘,傳回空氣品質數據,2016年5月宜蘭縣環保局,針對水泥業,將環保署規定,一天累積40筆不合格算超標違規,改為20筆就開罰。

除了規定加嚴,環保局稽查大隊更增派人力,展開空陸聯合調查,工廠是否排放廢氣,空拍機成了蒐證最佳利器。

有別於空氣品質監測站,微型感測器也就是俗稱的空氣盒子,是宜蘭空氣品質監控的秘密武器,從目前工業區的100個,未來2年將擴散到全縣300點。從數字來看,宜蘭PM2.5年平均濃度,從2013年到2015年,連續3年超標達15.2,到2017年下降為11.8,搶救好空氣,逐漸看到成效。

宜蘭坐擁好山好水,但空氣污染一直是多年來,難以根絕的難題。振興經濟發展的背後,是許多居民的犧牲與無奈,找回宜蘭的青天,民眾主動監督,環團為在地發聲,政府也要端出更多實質改善,才能共同捍衛「安心呼吸」的基本生存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